重庆市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城口县情况反馈会召开
03-10 15:54 浏览量   0

3月10日,重庆市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城口县情况反馈会召开。记者 王雪梅 摄



重庆市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

城口县情况反馈会召开


3月10日,重庆市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城口县情况反馈会召开。督察组组长徐永德宣读了督察报告,县委书记王春梅作表态发言。县委副书记、县政府党组书记黎中华主持。督察组副组长王邦平,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,县政协主席何国兵,督察组有关人员,有关县领导参加。


会上集中观看了第二轮第四批市级例行督察典型案例警示片。


徐永德在报告中指出——


近年来,城口县委、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和市委、市政府关于美丽重庆建设工作要求,一体推进“九治”攻坚,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。但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、市政府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。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,要提高政治站位,持续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,更好统筹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、高品质生活、高效能治理,切实抓深抓实督察整改政治任务,深入推进“九治”攻坚,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,为高水平建设美丽重庆作出贡献。


王春梅表示——


督察报告既充分肯定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,又精准指出问题短板,提出的整改要求政治性、针对性、指导性强,完全契合城口实际。对督察组反馈的意见,城口县诚恳接受、照单全收、坚决落实、全面整改。全县上下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扛牢督察整改政治责任,坚决把督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,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、深化思想认识、坚定整改决心,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、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,用心用情做好督察“后半篇文章”,确保“总书记有号令、党中央有部署,重庆见行动,城口抓落实”一贯到底。


王春梅指出——


问题整改的关键在落实,核心在实效。要压实责任抓整改,认真履行“第一责任人”责任,严格落实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”,层层压实“属地管理、行业主管、企业主责”责任,一级抓一级、层层抓落实,坚决杜绝整改打折扣、搞变通、走过场。


要闭环管控抓整改,对照督察反馈问题,严格落实“五个一”工作机制,逐一研究分解,建立问题、责任、进度、时限“四张清单”,确保整改一件、销号一件。


要分类施策抓整改,坚持立行立改、限期整改、长效整改相结合,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快速清零,难点问题攻坚突破、序时督办,长期坚持问题健全机制、常抓不懈,已整改问题严防反弹。


要标本兼治抓整改,坚持举一反三、以点带面,聚焦全县生态环境工作重点行业领域,全面开展大排查、大起底、大整治,找准共性问题和深层症结,做到整改一个问题、消除一批隐患、规范一个领域。


要严肃纪律抓整改,严守工作纪律,主动认领任务、强化担当作为,常态化开展整改“回头看”,确保问题整改扎实见效。


王春梅强调——


要以系统的治理思维巩固拓展整改工作成效。坚持以此次问题整改为契机,紧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节点,推动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。


要在深化污染防治上展现新作为,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,统筹推进“九治”攻坚,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,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。


要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上取得新成效,加快构建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、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与实现机制,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,不断拓展“两山”转化通道。


要在完善治理体系上实现新提升,坚持以“生态报表”为导向、“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”为抓手,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,跨区域协同治理,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机制,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能力。


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。县委各部委、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、各人民团体、县属国有企业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,各乡镇(街道)党政主要负责人,葛城街道、复兴街道、县生态环境局其他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。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。


记者/王雪梅 赖贞旭

审校/王勇 苟莉



0